中心要闻

中心成功举办2023年湖北全面深化改革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改革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23-10-15浏览次数:10

10月14日上午,由中心和统计与数学学院共同承办的“2023年湖北全面深化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教五一号报告厅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探索全面深化改革路径,推动湖北省高质量发展”。来自湖北省深化改革领域30余名校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鲁晓成出席并致辞,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张耀峰教授主持。

\

鲁晓成副校长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的莅临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湖北经济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成立的中国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湖北分中心的基本情况,对中心先后开展的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方评估工作、湖北省和武汉市供销合作总社综合改革评估、湖北省城市管理评估、湖北省多个市州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评估、四川省贫困县退出评估、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评估、湖北省退役军人满意度调查等系列调查研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湖北分中心为政府数字化转型和科学决策提供定量依据,已经成为湖北经济学院服务地方的又一张崭新名片。

鲁晓成教授强调,随着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印发,必将推动以调查研究为主要范式的第三方评估工作广泛开展,从而为以深化改革驱动的各项重大政策落实见效提供客观的决策依据。另外,当前正值我校“新财经”改革办学思想大讨论之际,“新财经”改革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突破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在财经类高校改革中的具体体现,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必将为实现湖北省建设成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以及实现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为我校“新财经”改革办学思想大讨论提供思路和启发。

随后,湖北省委改革智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经济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汪峰教授作了《关于推进我省强县工程的几点思考》的大会报告。 

湖北省委改革智库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白永亮教授作了《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全域协同机制与深化改革思考》的大会报告。

湖北省委改革智库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经济体制改革中心执行主任王国红教授作了《武汉都市圈科技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议》的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后,各专家学者围绕大会报告内容及新财经改革、湖北省高质量发展、智库建设、县域经济、营商环境、乡村振兴、人才激励机制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研讨交流环节结束后,张耀峰副主任作总结。张耀峰指出,本次会议主题突出,内容集中,研讨深入,既有对党的二十大以来湖北省深化改革理论与实践的现实分析,也包括对湖北省高质量发展的展望,充分体现了开拓性、高端性与创新性。改革评估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将继续加强相关科研产出,通过学术研讨会积极开展沟通交流,共同探索新领域,探讨新问题,把研究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