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Centre Overview

中国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总中心)是西安交通大学与国家发改委联合组建成立的以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为主题的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湖北分中心(以下简称湖北分中心”)由中心和湖北省发改委支持湖北经济学院牵头建设,接受中心的管理和指导,开展经济体制改革与评估等基础理论研究,将中心的研究成果在湖北省内推广,培养服务湖北地方经济发展的科研和实务人才

建设目标

湖北分中心的总体建设目标是:按照紧跟国内顶尖打造湖北一流国家战略导向服务区域发展的要求,依托总中心,整合湖北经济学院现代服务业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湖北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中心等省级智库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等研究基地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教学院系资源,重点开展经济体制改革前沿问题及对策研究,面向医疗保险、金融、电子商务、商贸物流等领域的大数据管理与决策问题研究,湖北省改革试点工作的后评估机制研究,形成分工合理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协同创新体全力提升大数据驱动下管理与应用问题的科学研究对策咨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协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湖北分中心的创新能力,力争将其建设成为湖北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智库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同时带动湖北经济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成为国内一流的大数据分析中心产学研培训基地决策服务与信息咨询的人才库”、“思想库智慧库”。

建设思路

湖北分中心的建设思路是:以湖北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为导向,以一流的创新性研究为核心,以高层次精英人才的培养和高质量的国策咨询为主体,为改革试点探索和第三方评估提供高水平的学术人才和专业支撑

创新研究:在国家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针对全国尤其是湖北省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问题展开深入系统、长期的研究与探索湖北分中心主要围绕国家和湖北省中长期改革试点的评估理论方法机制及实施等多方面展开研究

精英培养:成立大数据学院,培养大数据拔尖创新人才依托湖北分中心中心共同建设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后流动站,联合招聘博士后研究人员汇聚一批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学者,培养一流的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形成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

决策咨询:着眼于解决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运用大数据理论与方法开展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改革试点与评估方面的重大课题研究,为国家和湖北省的重要改革决策提供学术支撑、政策咨询和论证建议

研究团队

1.组建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团队。依托湖北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中心,通过大数据驱动,开展湖北省自贸区、长江经济带、养老产业等湖北省重大经济体制改革与评估相关问题的研究。
 2
.组建网络舆情大数据研究团队。加强与烽火普天、荆楚网等校外企业的协同合作,开展利用网络舆情大数据进行政府形象管理、网络舆情分析与预警等方面的研究。
 3
.组建精准医疗大数据研究团队。对接总中心以及校内医疗保险改革协同创新中心等优势资源,汇聚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开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医疗保险、电子病历、智能诊疗等研究。
 4
.组建行为大数据研究团队。在湖北省高等学校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基础上,积极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电子商务行为、网络信用消费行为、学生征信行为等管理与决策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