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西安交通大学刘汕教授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改革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978


      2017年5月31日,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汕应邀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蒋国银、信统学院部分老师以及中心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和主要成果,并就其聚焦的企业IT能力与价值评估体系的构建与应用作了陈述,也就医疗健康大数据的研究作了现实分析。就在座老师表达的企业能力与价值评估应于风投领域的可能性与困惑,刘老师提出了自身的看法。他认为自身的模型可以就应用于该领域,同时对风险应分类评估、动态监测。关于研究方法使用方面,结合当前国际学术趋势,刘教授建议青年教师充实计量经济方面的知识,将计量经济研究方法应用于管理领域,而单纯依靠问卷调查很难出高水平的研究。关于研究问题的提出,刘教授建议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从文献中来,多读文献;二是结合手头数据,从数据中发掘有价值的问题。



    刘汕,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注册咨询(投资)工程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2009年任职于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2012年任教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年入选“武汉大学351人才计划珞珈青年学者”,2015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主要从事IT项目管理、IT驱动的供应链管理、医疗信息系统、电力和能源经济等方面的研究,具有丰富的科研运用于企业实践的经验。作为项目负责人身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纵向科研项目十余项,承担相关电力和能源咨询类项目十余项。科研成果荣获“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广东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等多个省部级奖项。已在JOM、EJIS、ISJ、IJPM、I&M、IJIM、IJMI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其中二十多篇论文被SCI/SSCI检索。以独立作者身份在运营管理和管理科学领域的顶级期刊《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发表论文,同时多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指导学生的论文在ICIS宣读并荣获PACIS和HICSS等信息系统领域知名国际会议最佳论文提名奖。目前担任ISJ、ID、IR、CIE等多个期刊的同行评议人。